💊 臺灣近來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大家逐步回歸正常生活,許多國家也開始研議解禁措施。只是,病毒不會憑空消失,除了持續研發疫苗和藥物,如何在正常生活之餘杜絕疫情再起的可能,是「防疫新生活」的核心理念。

🌎 在剛結束的「#cohack 台美防疫松」評選中,我們收到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匈牙利、日本及臺灣等各國團隊的踴躍提案,都是防疫新生活的精彩解方。其中健康分享平台「LogBoard 支援前線」,從兩百多人、共 53 組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五組獲獎團隊之一。

⚖️ 「支援前線」是由包含臺灣大學藥學系副教授王繼娟在內,六位研究個人資料應用的夥伴組成。他們在 MyData Taiwan 社群結識後,發現彼此都希望有一個兼顧資安和公民參與的健康紀錄平台,「LogBoard」就此誕生。

📲 這個設計最初的設定是為了幫助慢性疾病患者,而在防疫期間,也可以作為居家隔離者確認健康狀況的實用工具。任何人只要下載「MyLog」這支手機應用程式,就可紀錄平時的健康狀況,甚至將過去十四天的紀錄打包,產生一次性的網頁,讓醫療人員迅速掌握。

🛡️ LogBoard 的其中一個特點,是使用者完全自主管理資訊,平台既不主動蒐集資料,也不追蹤用戶,所有資料只存在手機中。除了採用一次性網頁分享以保障資訊安全,使用者也可選擇撤銷個人足跡紀錄,或由系統在七十二小時後自動刪除。

🌐 無獨有偶,另外一個獲獎的團隊 Autonomy,也是以同樣的概念,運用個人自主提供的數據,打造出維繫社區公共衛生的協作工具。這種從個人角度收集資料、注重自主權的作法,就是建立以公民為中心的資料網絡(citizen-centric data network)的中心思想:資料取用必須有所本,個人數據才能有所為。目前,MyLog 已經陸續在各平台上架,LogBoard 平台也受到瑞士和歐盟等相關領域人士的關注。

💝 過去數月,我們共同體會到:最好的防疫就是從生活中做起。而透過 #cohack 獲獎團隊的例子,也讓我看見,最符合需求的創新,也是在日常中啟發。在兼顧保障隱私和社會創新的情況下,臺灣再度為全球疫情下一階段的準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