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雙胞胎家長由於一次照顧兩個同齡小孩,造成托育方面的沈重壓力。2017 年 10 月 18 日,在財政部資訊中心召開了第 20 次協作會議,由提案人雙胞胎協會的成員與政府相關部會一同協作,討論雙胞胎議題背後相關的議題脈絡,以及在現行法規框架下可能的解決方向,提供政府部會後續在政策規劃時作為參考。

雙胞胎家庭,凸顯托育政策不足

根據會議上的討論結果,這個議題最主要根源來自於台灣托育的困難。一個小孩的家庭已經面臨諸如公托難抽、私托昂貴導致可支配所得降低的種種問題,雙胞胎更面臨了雙重的壓力。不過,之前的協作會議已經處理了公托、公幼的問題,因此此次並不處理像是增加公托、公幼的相關議題,而專注在雙胞胎所面臨的特殊問題,比如抽籤上的問題。

提案人指出,很多時候公托只剩下一個名額時,才抽到其中一個雙胞胎,另一個小孩無法到同一個公托就讀,造成家長接送上的困擾。提案人希望能夠提供「共籤」的機制,在抽到一個小孩後,另外一個小孩能夠一起就讀。

不過,經過大家討論,有些作法可能會造成不公平,進而讓大家感覺雙胞胎家庭有特權。因此討論到最後,大家認為針對現況「一個小孩中籤,另一個小孩以備取」的方式,未來可以考慮將雙胞胎列入抽籤中的第二優先,增加在同一間公托、公幼的機會。

現場提案人也指出,比起二胎家庭的「分期付款」,雙胞胎等同於「一次付清」,也有人提到,由於國小是義務教育,因此很多父母在小孩進入國小之後,經濟壓力就能大幅減輕。因此,現場就發想出,是否可以提供父母優惠貸款,在小孩出生後可以提供父母生活貸款以支付高額的托育費用,到小孩上小學後再來攤還。不過,這就涉及到主管機關為何的問題。經過現場討論,大家發現似乎很難找到主責機關。

提案人報告討論成果
提案人報告討論成果

討論的成果,都會收攏到電子白板上,由唐鳳在週一院會上向院長以及相關政委、部長說明,讓他們了解這次討論的結果,進而作為未來政策擬定上的參考。

協作會議,讓部會有機會綜整回應

提案人指出,過往他們收到的資訊多是從各個社團分享的內容,資訊不太一致。經過此次協作會議,看到各個部會,甚至地方政府能一起參與,他們才能對政府目前處理的現況有更全盤的理解。他們原先以為協作會議只會找政府中的基層公務員打發大家,很驚訝協作會議可以邀請到高層與民眾一起協作,一起釐清議題。

提案人說,如果知道今天協作會議希望能吸納更多不同立場的聲音,他們會更建議邀請協助弱勢家庭的社工,以及研究托育議題的學者專家一同與會,更能提供多元的觀點。大家也發現,公托、公幼政策主要由地方政府主責,而目前新竹市是全國雙胞胎最多的縣市,但與會的地方政府同仁只有台北市與新北市,似乎有點可惜。而主持人在協作的時候若能站在不同的角色幫忙彙整、詢問與聚焦問題,就能幫助大家更能換位思考,找出可能的解法。

提案人以「生活貸款」為例說明,過往他們推議題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貸款」這個方式,未來他們會參考此次協作會議的成果,作為他們未來倡議的論述參考。

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務同仁與民眾一起討論
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務同仁與民眾一起討論

地方政府同仁則指出,公民參與本來就是趨勢,讓公務員有機會與人民接觸,有個直接面對面交流的意見的機會,公務人員就能與民眾表達他們自己的困擾,並一起找出可能的替代方案,不過代價就是花時間。這位同仁之前有參與過公民咖啡館,他發現公民咖啡館比較適合處理更多、更廣的議題,而本次協作會議的形式比較能對焦問題,並進一步找出可能解法。

不過,地方政府的同仁也說,過往討論這些議題的時候缺乏居間協調者,如果有中立的主持人作為協調者,就能作為其中的緩衝,一方面讓討論更能理性平和的進行,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彼此的了解,減少對話上的誤會。畢竟,有些話題容易岔題,適時的拉回來,減少大家在已討論過的議題上花時間,就能讓會議的討論更有效率;對於部會來說,也比較有機會把相關的政策陳述清楚。

至於這個模式能否複製到其他地方?地方政府的同仁指出,比起過往的會議,這樣的形式仍須政府投入時間與成本,能用到哪些案例上,仍然需要進一步評估。

協作會議,讓日本朋友驚艷

林書漾與日本友人觀看直播
林書漾與日本友人觀看直播

人在日本的PDIS成員林書漾剛好也在日本與朋友說明PDIS協作會議運作方式,並當場播放本次會議的直播影片供朋友觀賞。日本朋友感嘆,台灣政府在流程方面很願意公開,也使用了不少科技幫助討論,期待日本政府也能有這樣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