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10 月 11 日舉辦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季會上,內政部的開放政府聯絡人(Participation Officer,下稱PO)就處理「請求空勤總隊進駐恆春機場案」的第十二次協作會議作為案例,對在場的 PO 與長官報告

這個案例是提議人 4 月 8 日於 Join 平台上提案,5 月 16 日成案,附議人數超過 8400 人。經過 6 月 PO 月會決議後,於 6 月 30 日正式召開協作會議。協作之前除了由內政部召開跨部會會議及由唐鳳政務委員主持召開的兩次會前會之外,還有到恆春航空站進行現場勘查,並與提(附)議人見面,了解他們的訴求。

唐鳳主持開放政府聯絡人季會
唐鳳主持開放政府聯絡人季會

當事人訪談,看見訴求背後的成因

經過與提(附)議人的見面討論及跨部會的討論後才發現,提議人的提案並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而是可能的解法之一。他們之所以請求空勤總隊進駐恆春機場,是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解決醫療後送時間過長、恆春機場淪為蚊子機場、快速道路無法延伸等問題,因此,其實這項訴求反映出的,是當地醫療資源及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由於發現如要從根本解決提議人的訴求,必須從真正的核心原因出發,因此,內政部透過多次跨部會協商,重新聚焦提議人的核心訴求。

最後,內政部於 Join 平台上回應了提議人的四項訴求;關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的部分,衛福部將會持續強化當地醫療品質;在空中轉診機制方面會持續研議增設空勤在恆春的駐地;恆春機場活化部分,則會由民航局繼續推動國際商務專機的試辦等措施,在快速道路延伸方面,雖然交通部評估為不可行,但會繼續推動觀光鐵路計畫以提振當地觀光。

內政部報告協作會議後續作為
內政部報告協作會議後續作為

內政部 PO 表示,從這次的議題處理可以看到,一開始民眾的訴求是希望空勤進駐恆春機場,因此由內政部主責,但經過討論才發現,民眾的訴求只是解決方案之一。回歸到基礎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衛福部的角色就相對重要。

離開台北,讓距離不再成為阻礙

這也是第一次離開台北,到當地辦理的會議。內政部 PO 觀察到,當唐鳳致詞的時候提到「恆春有點像是本島中的離島」,立刻引起很大的共鳴,而且也成為很多報導的共同標題。內政部 PO 認為,到當地辦理協作會議,可以用貼近在地民眾的角度同理民眾的訴求,不是只從台北的角度出發;進一步也希望距離不要成為在地居民參與上的阻礙。

這次協作會議採雙會場的方式舉辦,第一會場由相關部會、提(附)議人與利害關係人一起協作,但由於會場容納人數有限,因此第二會場則透過直播第一會場狀況的方式,讓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可以看到第一會場協作會議的狀況,另也同步透過 sli.do,讓第二會場民眾及線上參與民眾的聲音可以回饋到第一會場,讓第一會場可以順利進行。

使用 Sli.do 收集在場與會者的意見
使用 Sli.do 收集在場與會者的意見

互信,才是開放政府的基礎

內政部 PO 指出,這次的協作會議仍有一些需要努力的部分,比如跨部會協調的時間如果早一點,就有更多時間準備;另也應儘早請相關權責機關協助深入瞭解提(附)議人及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不要像這次一直到會議前夕,才拜託衛福部了解在地醫療院所的意見;此外,也因為沒有再次強調後續意見回饋的機制,因此提案人、在地議員等人會後還特別北上再次跟政委陳情。

內政部 PO 分享,協作會議只是起點,重要的是協作會議的相關成果如何納入政策的過程,無論是規劃、執行或是任何階段,才能讓協作會議更具意義。政府部門其實常常面臨到責任、回應跟課責間可能的矛盾,透過協作會議的方式也許可以取得比較好的衡平。

不過,「最終一切還是要以信任為基礎。」內政部 PO 說,不只民眾要信任政府,政府也要信任民眾有參與的能力,在互信基礎下才能透過理性論辯,讓政策更好。

協作會議只是對話的起點
協作會議只是對話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