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第三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將於 2020 年 5 月初在桃園舉辦,主辦單位是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授權的「台灣好室(Impact Hub Taipei)」團隊。

🏡 過去兩屆的高峰會分別在台中與高雄舉行,不僅吸引全球數千位具有高度熱情、豐富經驗的各界人士共襄盛舉,透過高峰會的持續舉辦,也讓其他國家的與會者有機會了解台灣在相關領域的發展狀況。同時,更讓國內有志一同,希望透過創新商業模式與經營理念,解決具體社會問題、促進永續發展的人們,有一個彼此交流切磋的平台。

🤝 當然,舉辦國際活動,最重要的還是在地的連結。9 月下旬,我與經濟部同仁陪同高峰會主辦單位,拜會鄭文燦市長,尋求市府的行政支援。鄭市長除了當場允諾將在場地檔期、交通接駁、企業串連等項目上伸出援手以外,也極有效率的裁示編成跨局處專案小組,更如數家珍的介紹過去幾年市府曾給予各項輔助的社會企業,並建議主辦單位在「社企小旅行」、「社企市集」等高峰會周邊活動中,可以納入更多桃園的在地元素。這些,相信都會在明年高峰會的舉辦過程中具體呈現,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 此外,為推動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落實「友善共好、宜居宜業」的總體施政目標,鄭文燦市長也透露,市府正在研擬「桃園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希望成為全世界第 12 個以實際數據及案例,驗證、追蹤轄區內永續發展目標執行成效的地方政府。

📈 事實上,根據 2018 年內政部各縣市主要內政統計指標,桃園市的總生育率不但是六都最高,更是全國第二,僅次於連江縣。另外,桃園也是全台灣國際淨遷徙率,以及社會增加率最高的城市。這些數字,不僅代表桃園近年取得的成果,更是未來推動社會創新的基礎。我們期許桃園的加入,能夠為其他縣市做出示範,讓台灣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