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媒體及網路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代社會中,假訊息像病毒一樣傳播。對於像臺灣這樣多元化的民主國家,假訊息帶來的挑戰極為複雜,因為任何人只要有支手機,並且具備基本的編輯工具,就能參與假訊息的傳播。

早在 2020 年的疫情之前,臺灣已是公認受到最多假訊息攻擊的國家。這些攻擊大多來自中国,他們的動機昭然若揭:動搖我們的民主、社會與政府機制,以遂行其威權主義。

比如說,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有則訊息在臺灣的社群媒體流竄,企圖將香港陳抗群眾,描繪成以 2000 萬元為酬勞殺警的「暴徒」。當然,這是對陳抗群眾的嚴重抹黑,它的用意路人皆知:降低反送中運動對臺灣總統選舉的影響。事實上,這則訊息只在臺灣的社群媒體瘋傳,因為香港民眾可以輕易的看透這則假訊息,所以它的目標群眾顯然不是香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這則訊息可以追溯到「长安剑」的微信公眾號,也就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他們扭曲路透社的照片,捏造出原始的訊息,企圖將參加陳抗的青少年描繪成為了買 iPhone 而參與暴力行動。接著再有人根據這些影像,創造出支持這種說法的論述。這則錯誤訊息顯然出自中共政權之手。

臺灣日復一日面對類似這樣的假訊息攻擊。疫情更加劇這種趨勢,據信約有 20% 與疫情相關的假訊息來自中国。

隨著疫情肆虐全球,焦慮點燃了假訊息的燎原大火-我們看到疫情相關的假訊息帶來諸多挑戰,最終導致「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謂的「訊息流行病」(infodemic)。

臺灣並沒有採行集權式作法,而是採用分散式且以人為本的方式,來對抗持續進行中的「訊息流行病」。我將臺灣應對疫情的方式總結為「快速、公平、有趣」(fast, fair, and fun)。我們運用「以幽默對抗謠言」(humor over rumor)的手法打擊新冠肺炎假訊息,讓大眾對不實訊息一笑置之。

讓我用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在臺灣我們有隻非常可愛的柴犬,牠叫做「總柴」,是我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代言犬」,負責用可愛的狗狗圖片宣導指揮中心所發佈的訊息。比如說,為了宣導保持社交距離,我們就用圖片告訴大眾:「在室內請保持兩隻柴犬的距離,在室外請保持三隻柴犬的距離。」

在去(2020)年 2 月,則有另一個例子展示了我們如何運用「病毒式」的幽默,不但宣導了正確的訊息,也打擊了假訊息,可以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當時我們看到網路上流傳假訊息,聲稱臺灣提高口罩生產會排擠衛生紙的產能。於是,我們將蘇貞昌院長做成梗圖,以「無論你再怎麼會『臀』,咱只有一粒卡臣」的搞笑方式,宣導民眾不要囤積衛生紙(註:「囤」音同「臀」)。梗圖裡也不忘附上一張表格,說明衛生紙的原料是從南美洲進口,與口罩生產沒有關係,因為口罩的原料產地是臺灣。

這種策略背後的道理非常簡單:以言論審查為始的手段,只會遭到排山倒海的阻力,因為在多元化的民主國家裡,由政府進行事前審查的方式,是絕對行不通的,所以我們必須想出創新的方式,才能跑在陰謀論者及假訊息攻擊的前面。

這並不容易,因為多數的假訊息動機出自憤怒,而憤怒是最容易病毒式傳播的情感。憤怒導致復仇、歧視,甚至帶來仇恨言論,讓群眾的情感麻木不仁。當大眾開始無意識的分享訊息,「訊息流行病」就開始流傳。所以,我們必須施打「疫苗」,對抗陰謀論或者假訊息這種「心靈病毒」。我們發現,幽默的「傳播率」非常高,甚至比憤怒傳播的更迅速,而臺灣也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實證。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成功遏制「訊息流行病」,而無須訴諸事前審查或者強迫下架。

我認為,如果大眾都具有批判及創意思考的能力,假訊息就無從引發憤怒。這和生物多樣性的道理相同——如果在生態系裡有足夠的生物多樣性,病毒就難以為繼。民主也是一樣。

在臺灣,我們重視「媒體素養」勝於「媒體識讀」。所謂的「識讀」,是從閱聽者或資訊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而「素養」是從製作者、共創者的角度出發,也就是資訊、資料以及媒體的管理者。

臺灣政府將媒體素養納入基本教育之中,不只是基礎教育,也包括對政府及教育人員的基本訓練。比如說,教育部成立媒體素養教育推動會,每 4 個月召開諮詢會議檢視及規劃各項媒體素養教育政策。

我們也逐步將相關的核心素養,落實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列入教育及政府人員各項研習及培育工作坊。

我們尋求的不是標準答案式的媒體教育體制,而是讓媒體製作及新聞運作成為終身學習的一部分,讓大眾有身為新聞貢獻者的自覺。與審查及新聞下架的方式相較,我相信這種方法才是長期解方,也可以說是對抗假訊息危機的「疫苗」。

臺灣如此堅決對抗網路假訊息,根源於臺灣是亞洲最開放的社會之一,而且我們極為重視言論自由:在臺灣,言論自由是一種無論如何都不能拿來當作籌碼交換的權利。

即使面對全球疫情,臺灣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 9 月發表的最新一期「2021 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 2021)報告中,仍然名列全球第 5、亞洲第 1。我相信這是因為我們有蓬勃發展的網路環境,有意義且價格合理的寬頻連線,保護自由言論的獨立司法制度,臺灣政府也努力讓我們的系統及政策儘可能對人民透明。

同樣的,在談到「破假」這個議題時,我們認為中央集權且不透明的手段並不是最可靠的。我們透過公私協力推廣事實查核澄清,避免假訊息進一步散播。我們已經建立一套政府機制,可以提供即時有效的澄清,以及中立、獨立的第三方事實查核及媒體自律機制。

比如說「g0v 零時政府」社群,就建構了「真的假的 Cofacts」回報機制,開放群眾協作。其他機制包括專家諮詢模式,例如「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在 2018 年 11 月成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第三方事實查核中心。

從某方面來說,假訊息只是表面的病徵。它不僅來自於人民之間缺少互信,更是政府與人民缺乏互信所致。

在臺灣,我們深深擁抱民主、人性、開放與言論自由。只要掌握這些核心價值,我們可以創造出有利群眾智慧及社會創新的友善環境。我們知道,在跨部門的共同協力之下,我們可以加強透明度,讓科學知識的傳播率,能比陰謀論及含沙影射更高。

最後,非常感謝 EU DisinfoLab 的邀請,相信這場研討會能有熱烈有趣的討論,並帶來深具意義的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