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階段

106 年 5 月間,線上報稅系統無法相容 Safari 瀏覽器,引發民眾抱怨,後來 Mac 使用者操作銓敘部年金試算系統時,也遇到障礙。

PDIS 小組除了提供技術建議,協助排除問題,也依院長指示,研議政府機關網站類似問題的解決方案,以達成跨系統、平台及裝置平等近用的目標。

由於國發會已將 Chrome、IE 以及 Firefox 等瀏覽器的相容性,列為網站檢測的基本項目,但 Mac 系統使用的 Safari 尚未納入項目。有鑑於 MacOS 使用者逐年上升,網路社群抱怨頻繁,PDIS 小組決定將此次計畫目標定為體檢政府網站在 Chrome 與 Safari 上是否能有相同的瀏覽體驗

PDIS 小組期待,透過此實驗性計畫,導入「使用者體驗」的思維,強化政府網站於不同瀏覽器的可用性;也藉此計畫,實驗「遠端」與「協作」的工作模式,並增進青年學生對政府工作的瞭解與參與。

計畫設計

前提:由於計畫目標為檢測 Safari ,見習的夥伴擁有 Safari 變得相對重要。

流程規劃

經評估 Google 表單和 Github 等系統,PDIS 小組決定將檢測流程統一於 PDIS 網站後台(https://talk.pdis.nat.gov.tw/)的 Discourse 論壇系統上呈現。

使用 Discourse 的原因之一在於可以設定 template,確立回報格式,格式範例可置底供參。

工時判定

有鑑於遠端工作難以判定工時,PDIS 小組決定用「處理網站數量」做為判定基準,分為 1 小時和 0.5 小時。

分工設計

所有見習生分組,一組共 2 個一般生配合 1 個資訊生。一般生同學抓蟲(找出網頁問題)後,由資訊生同學檢查並提出改善的解法(程式碼)。PDIS 小組的工程師也擔任「小天使」,在同學卡關時給予協助。

值得說明的是,此計畫是基於積極主動的價值上,因此小天使僅為輔助角色,計畫仍由同學自發協作。

SLACK

為方便遠端工作,PDIS 小組與見習生使用通訊軟體 Slack 作為聯絡管道,檢查網頁或撰寫報告時如有問題,可隨時提問。


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