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從這裡開始

2019年初,山岳界名人G哥(吳季芸),在盆駒山往無雙社的山徑殞落,引發登山界熱議,熱心山友多方奔走,希望政府正視每年六百萬人從事的登山活動,真正去處理問題,而不是處理發生問題的人。於是同為資深山友的張景森政務委員,出馬協調相關機關、與登山團體展開對話,在逐步建立互信後,形成以簡政便民、資訊透明與風險共管為核心理念的開放山林政策。

這樣的政策轉變,開始讓大家思考,相關的機制或法令,不該只滿足管制者的需求,同樣要兼顧使用者的需求。進入山林的第一步—登山申請,很快就被注意到:國家公園入園申請、警政署入山申請、林務局山屋與自然保留區申請,有四套獨立的系統,固然是主管機關不同、管轄事務不同自然的結果,但為什麼不能整合在一起呢?

主管機關立即回應,推出「臺灣登山申請整合資訊網」,顧名思義就是把既有登山申請相關的各個系統資訊,整合在同一個網頁。但依然涇渭分明,陽關道與獨木橋仍要分別去走。這當然無法滿足山友的期待,大家更想要一個能一條路走到底的一站式申請,於是經由開放政府聯絡人機制,PDIS與相關主管機關合作,開啟了打造登山線上申請一站式服務的專案。

必須與時間賽跑

首先面臨的挑戰,一如PDIS著力過的防災資訊系統或菜價資訊系統等專案,登山一站式服務系統不能另起爐灶,必須穿著衣服改衣服,不管是三個國家公園的入園申請、警政署的入山申請,乃至於林務局的山屋申請,都要24小時提供服務,一刻不能間斷;況且如果另開新路,除非斷然關閉原有網站,很難改變原有使用者棄舊從新,這樣的「休克療法」,也不會是服務設計的首選,所以PDIS依然採取前面幾個專案「前臺一致、後臺整合」的取徑

然而不同於前面幾個「資訊」系統專案,登山申請系統不是單向截取資訊發布,而要能雙向接受民眾申請登打而做出回應。可以想像的,在技術面,現有系統與一站式平台如何介接;在行政面,從完成採購流程到申請規則是否一致,都有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需要三個主管機關踏出同樣的舞步。PDIS因而召開一連串的會議,請相關機關行政與資訊人員(廠商)一起討論,包括唐鳳政務委員也親自在多次技術會議跟大家協作。

9月行政院全面啟動開放山林的政策盤點,一站式服務網站也被納入,成為具體政策措施的一環,於是更有不能遲延時間壓力:新系統11月1日就要能公開上線提供服務。意思是不到一個月要產出新的前臺與後臺服務介面,然後進行封閉的使用者測試,緊接著就要上線「公測」,對政府資訊系統的開發,大概沒有甚麼更能稱之為「快速部署」了。

求更好卻不完美

對PDIS而言,開放政府仍然是貫穿整個專案的核心理念,意思是以使用者為中心才是該念茲在茲的,除了召開過協作會議讓多方利害關係人聚焦議題之外,服務設計優化也必須伴隨著系統開發每個腳步。尤其上線後新舊系統並存,使用者體驗至少要做到相等或更好,否則新系統必然乏人問津;原先在三套個別系統申請規則的重疊或不一致,大家可能不以為意,透過一站式變成同一路徑,缺陷就立刻放大,使用者對於程序簡化的期望也會提高。

可是幾個主政機關推動開放山林政策正多線併進,業務負擔已無比沉重,實在很難分神顧及,因緣際會的,PDIS進行到第三年的「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服務專案」(RAY 3.0),恰好主題就是政府網站服務設計優化,RAY的團隊就在PDIS設計師的帶領下,加入了登山一站式服務的改造行列。

然而不要誤會了。這個專案雖然結合了近年PDIS累積的經驗與資源,而且是既有登山申請系統的融合與進階,但它不會是、PDIS也無意把它當作終極完美的解決,不管對未來改善的可能性,或是民間加入改作都抱持開放態度,因而一開始也就要求必須符合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共通性應用程式介面規範」。換言之,這個專案結束,並不代表登山申請服務系統的改造劃下句點,而是向前及向外延伸的開始。

登山界三大謊言

想知道這個專案怎麼走過來,固然PDIS秉持開放政府透明原則,一定留下紀錄上網公開,但後來者一定希望實際走過的人,能結合個人觀察與感受,分享一些「行腳心得」。PDIS參與這個專案的兩位靈魂人物—資訊工程師莊秉倫,以及服務設計師張皓婷,就從不同的觀點,分別寫出他們第一手觀察,精彩的「健行筆記」。

登山界相傳有三大謊言,出發前跟大家說「很簡單啦」,一路上總說「快到了」,爬完了聲稱「再也不來了」!這個專案從啟動到告一段落,至少前兩個謊言,應該是支撐所有參與的工作夥伴與PDIS同仁走下去的動力。

至於會不會再來一次?在這個專案PDIS與登山主管機關,可以說是操演了國家發展委員會頒布的「政府數位服務指引」,自然期待可以作為前導案例,當有人面臨政府數位服務跨機關又跨職權、系統新舊並存又需要融合、資源有限需要引進民間協作等多方面難題,有個實際的參考範例。所以跟所有山友一樣,信誓旦旦的「再也不來了」,終究是個謊言,總在無敵美景與動人成就的誘惑下,揹起背包踏入下一段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