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朋友或許還不知道,台灣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多達 2 百餘座,而國土面積是台灣 10 倍的日本,卻僅有 10 餘座。再加上台灣位處亞熱帶,過去數百年來的歷史發展,又在山林間留下了諸多人文景緻。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相互加乘下,台灣的山林不論在健行、攀岩、溯溪、露營、賞鳥、教學等各領域,都擁有極為豐富的底蘊與資源,等待國人與世界各地的遊客探尋體驗。

🔓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基於安全管制等考量,許多台灣的山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封鎖與限制,讓山友們不得其門而入。然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指導,以及張景森政務委員的協調下,行政院已通盤檢討內政部、農委會、國防部等單位的山林管制措施,希望能夠全面大幅鬆綁,在守護生態永續的前提下,提供更多親近山林的機會。

🍲 在此同時,政府也揚棄過去制定山林政策時閉門造車的作法,不會只坐在冷氣房裡去想山裡的事,而是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眾開講」專區,開設「『登山活動管理事宜』,歡迎您提供建議與看法」,公開向全民徵求針對山林政策的批評指教。

📢 這次的全民開講,分成五大主題,分別是「開放山林,有效管理」;「資訊透明,簡化申請」;「設施服務,便民取向」;「登山教育,落實普及」與「責任承擔,觀念傳播」。開放討論的內容,從登山前的觀念宣導、責任釐清,到入山前的管制鬆綁、申請流程再設計,再到入山後的山屋整建、通訊基地台增設等,可以說是包含了山林活動的各種面向,值得大家一同集思廣益。

🙋 您只要花幾秒鐘的時間,即可針對他人的意見選擇「贊成」或「反對」,來表達個人對山林政策的立場,也歡迎進一步分享自己的創新建言。

💞 這項「眾開講」預計在 9 月 30 日截止,隨後,相關部會將依權責範圍,逐一審視所有的留言,具體討論如何參採「贊成」比率最高的建議。換句話說,引起眾人共鳴的留言,將會成為台灣山林政策的一部分,造福無數山友。

🔗 https://pdis.pse.is/h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