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為太平洋上的島嶼,大雨滂沱是臺灣典型的氣候特徵之一,也因此,雨傘一直是臺灣人不可或缺的隨身用品。

🥇 俯拾皆是的雨傘,三十年前曾是臺灣的黃金商品。在製傘業最興盛的時候,臺灣曾有高達三百家以上的製傘工廠,當時全世界平均每四十個人,就有一人用的新傘來自臺灣,讓「雨傘王國」的稱號不脛而走。

☂️ 三十年後的今天,臺灣的雨傘,再度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今年七月,桃園品牌「也欣」發明的「二折反向傘」創下六十二天近兩千萬的募資成績,更一舉拿下 2019 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十月更將登上國際最大的募資平台 Kickstarter,正式進軍國際。

💡 這一切,起源自去年三月中的一場拜會

🙋 在我例行的週三 office hour,也欣的負責人李鳳珠女士帶著兩把雨傘,快步走進我在社創中心的辦公室,一坐下來,便滔滔不絕地說起他們的故事。

🚉 李女士的弟弟、也欣的創辦人李盛群是資深的製傘師傅,十多年前到日本出差時,在東京車站看見來往的人群,因擔心雨水而手忙腳亂地收傘,於是動念研發「反向傘」,讓傘面內收、不弄濕衣服。

👷 李師傅沒想到,即使取得專利,仍無法阻止猖獗的仿冒風氣。扼腕之餘,他選擇不斷精進,花了十年,終於將難以收進車內的長傘,成功改良成短小又能瞬間收起的折傘。

🤔 只是殷鑑不遠,新版的反向傘,要如何在琳琅滿目的雨傘市場中打響名號、不受抄襲影響呢?

📣 對此,我建議他們尋求群眾募資、說出自己的故事。不只能在產品推出前就確立品牌,杜絕山寨,更能讓投資人了解工作進度、甚至提供花色的建議,讓更多人認同發明者的概念。

💯 經過一年的籌備,也欣在今年四月正式啟動專案,以兩個月內募到十五萬台幣為目標,結果十分鐘內就迅速達標。隨後短短兩個月,便獲得超過原訂目標一百倍的贊助,最終募到將近兩千萬台幣。

🌎 「我們一定要用臺灣的品牌,把它推到全世界去。」在第三次來訪時,李女士這樣和我說。募資成功讓他們大受鼓舞,更堅定了接下來的步伐。

👪 也欣的故事讓我看到,透過群眾協力的創新模式,傳統產業也能再現風華。期待未來臺灣能有更多的發明家,走向全球、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