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個月 27 日是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的決選日,恭喜「出巡隊」、「銀髮天使」、「司法院」、「詐貸掏空早知道」與「資料申請小幫手」等五支隊伍獲選為卓越團隊,得到蔡英文總統的親自表揚。

👸 作為首先獲獎的卓越團隊,「出巡隊」的核心命題是「媽祖抵家,護你平安:提供選擇在家安寧的民眾與家庭,一個學得到、找得到、照顧到的精準安寧照護知識平台」,由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提案。協作夥伴有:凌網科技、中衛發展中心、陽明大學、劉燕玲居家護理所。

🏥 根據國內外文獻查證,絕大多數的末期病患有「二要、三不要」:要自主、要在家,不要痛苦折磨、不要無效延長、不要拖累家人。然而,實際上,臺灣絕大多數的末期患者都在醫院離世。

🚑 以臺灣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為例,每年有近五萬名國人死於癌症,其中,有八成就是在醫院離世。何以致之?「出巡隊」認為,居家安寧至今仍有三個痛點,需要解決:

  • 😯 第一, 患者與家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以及需要進行哪些準備;
  • 😵 第二, 對於在家照護的品質,以及社區鄰近的資源是否足夠,感到「不安心」;
  • 🤔 第三, 「不預期」病狀會如何發展,導致應急處理時常措手不及。

📶 即便看似問題重重,團隊依然成功展示出改變的可能。簡單來說,透過資料整合與科技應用,「出巡隊」將臺灣名列世界前茅的安寧照護典範經驗,轉化成為讓患者與家屬在家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使用的「機動智慧照護支援平台」。

🖧 對患者來說,可以事先了解病情演變、學習需要準備的自我照護技能,例如減緩疼痛的步驟;對家屬而言,可以通過單一窗口,獲取多元資訊與支持服務。再者,異地分隔的家人,也能透過即時數據或影像更新,同步掌握病患的身體變化。

🚸 當然,安寧照護的本質還是要回到人身上。功能再強大的醫療知識平台,如果離開了醫病關係的互信,或是缺乏家屬與病患的接納,也無法獨自運行。

🏡 因此,在持續發展「出巡隊」智慧照護平台及專家人工智慧系統以外,衛福部也承諾將強化社會對話、普及照護知識,達成「準備善終做得到,在家好走零距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