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杯冰涼的啤酒;但是,酒後開車上路,往往造成憾事。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過去 5 年,「酒駕移送法辦」件數,平均每年有 5 萬件以上。

🚔 酒駕是許多人關切的社會問題之一,政府也因此修法、提高刑度。然而,每當重大酒駕案件的法院宣判結果出爐,還是會引發輿論質疑:為什麼「只判這樣」?

💁 這個棘手的問題,最近出現了新的突破。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中,延攬法律與資訊專家的司法院隊,提出了「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兩個點子。

🔧 近兩年來,司法院陸續開發出幾個工具:「艱澀字詞辭典」、「裁判書用語詞典」讓民眾查詢法律專業用語,「裁判書查詢系統」可以搜尋判決裁判書。但是,這些工具無法相互對照,反而造成使用上的困難。

🔗 司法院隊從維基百科的界面設計得到靈感,串連這些工具,開發出「裁判易讀」的瀏覽器外掛程式。往後在查詢裁判書時,只要將游標移到字詞上,就可以看到對應解釋,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更快速地明白裁判書的內容。

🖥 「量刑資訊小幫手」,則是機器學習的應用。以酒駕導致的「不能安全駕駛罪」為例,他們先從現有的裁判書資料庫裡,找出 5 萬多筆的相關裁判書,進而整理這個罪名所具備的條件,再將這些條件設定在量刑資訊系統上。

📲 任何對於判決好奇的人,只要設定「酒精呼氣濃度」、「交通工具種類」等條件,不只可以找到建議刑責範圍,也可以看到相似案件判決。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大家看到:相同罪名,即使只有一個條件不同,都可能出現截然不同的判刑結果。

⚖ 司法院隊,最終獲選為總統盃黑客松的 5 個卓越團隊之一。從他們身上,我們不只看到「機器學習」的龐大潛力,更看見「協力學習」帶來的創新能量。期待團隊未來的成果,能為社會解決更多的疑惑,落實蔡總統極為重視的「讓人民有感的司改」。

🙏 最後,特別感謝行政院科技會報、國發會、外交部與資策會同仁的協助,因為他們過去幾個月的努力,總統盃黑客松才能夠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