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醫療照護人力吃緊,加劇了長年來照護者及受照顧者之間的衝突。「嚴懲五萬名逃逸外勞,縮短逃逸造成的照護空窗期,將家庭看護納入衛福部,保障失能、失智者的受照護權及人權」連署案由網友發起,經過五千人連署後,選為我們辦公室的協作會議主題。開放政府的協作過程,需要聆聽各方意見、扮演溝通的橋樑,這在長期衝突的議題中尤其不容易。我們這次與勞動部密切合作,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這次的提案內容,牽涉許多已經實行中政策,需要勞動部細心協助民眾釐清事實。在協作會議中,我們使用心智圖,整理事前蒐集到的資料,並且即時歸納現場的討論。提案代表在會後與我們分享:「我之前就有去了解協作會議運作的方式,與會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參與,包括 slido 和心智圖。這次把大家的想像具體化,我覺得這種會議過程是很好的,希望可以繼續追蹤,讓與會者了解更多資訊。」

協作會議的另個特點,是讓各方能透過面對面分享經驗及難處,相互理解。「雇主和勞團和仲介的需求不同。原本大家都各自對立和想像對方,但是來到現場,就會看見每一個需求都是真實的,而且可以聽聽別人的真實處境。」提案代表這麼說。

能促成這樣的討論,帶領小組討論的桌長,絕對功不可沒。每場協作會議都由不同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來帶領討論,這次我們邀請到金管會的儒臣、經濟部的依珊、以及陸委會的銀哲。依珊分享她這次帶討論的小技巧:「組內若有人想馬上反駁別人的發言,我有鼓勵他們先寫下來,狀況有改善一些。」依珊也補充:「要更強調給每個人完整的發言時間。」也有與會者分享討論的實況:「第二組的儒臣科長,帶得很好,能把有衝突性的言語,轉換一下,拋給下一個人發言。」討論中不免參雜情緒,要靠思緒清晰小桌長的整理用詞,並找到對的人來回應問題、推進討論。

當然,單靠一場協作會議,不可能完全化解長期以來的衝突。但透過這樣的整理與討論,找到大家都能同意的方向,接下來就能持續的推進。有位與會者跟我們說:「比較意外的是,在這樣的衝突之下,可以達到基本的共識。雖然有限的時間下,共識不深,但是能在原本各自對立的情況下,有一點點交集,也是不容易的。」

我們希望這樣的討論是個起點,透過資料的整理、完整的紀錄,以及大家面對面的溝通與分享經驗,建立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樑。制定政策,不再只靠政府單方面的構想及執行,而是透過民間的力量,找出對立中的交集,才能確保政策的執行方向,能符合各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