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在全民通力合作下,臺灣再次守住了病毒的入侵。為了鼓勵民眾用消費支持在地商家重振旗鼓,行政團隊借鏡去年振興三倍券的使用經驗,規劃了今年的五倍券。從三倍到五倍,在乎的不只是額度,更是政府與人民共創的加乘效果。

最近我出席各機關的培訓課程,很多公務同仁希望聊聊對於「智慧國家」的想像:有人認為國家要有智慧,行政流程必須全面無紙化;但對我來說,國家要有智慧,不能不先有「智慧國民」,也就是從全民的需求出發,結合民間的創意,盡量提供多元的服務。

五倍券的規劃也是如此。比起開發新系統,要求所有人重新建立習慣,我們選擇大家早已熟悉的「口罩實名制」流程,透過社區的超商事務機或手機就能輕鬆預訂。有人想幫較不熟悉數位的家人共同綁定,這樣的真實需求,也能在此一併達成,以最少數位落差的方法來實現。

去年的使用者回饋,也是改善設計的參考。比如說,上次限制消費對象是實體商家,但是電商及外送平台在防疫期間,已變成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今年這些平台積極響應政策,願意協助在地商家、小農、庇護工場等店家上架,於是也能納入振興劵使用範圍,讓越來越多透過網路消費的民眾,不必改變生活習慣,也能嘉惠在地商家,共創多贏。

另一個痛點,是使用數位綁定者,即便商家提供額外加碼的消費優惠,也曾因為認定不易,無法像使用紙本一樣獲得禮遇。這次我們加入了「數位標章」,綁定之後會得到優惠碼,可供店家驗證、給予優惠。對於尚未加入數位支付的攤商、自治會等傳統商家,經濟部也提出「臺灣雲市集」等多元支付獎勵方案,協助進行數位轉型。

除了五倍券之外,各大部會的加碼券登記,也記取了去年民眾耗時在不同平台登記的痛點,改為一站式勾選自己想要的券別。想要瞭解綁定狀態、使用額度、抽獎結果,也可以找到整合好的資訊。

五倍券開始使用的首日,已經有四百萬份數位券加入綁定,超過去年達兩倍之多,紙本也有一千二百萬份預約成功。提供多元選擇、充份反映需求,儘管有些朋友覺得繁複,然而這就像「AI」的應用,如果將多元需求限制在單一途徑裡,反而容易落入威權式「Authoritarian Intelligence」的窠臼;只有輔助眾人的「Assistive Intelligence」,才能充份發揮群眾智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