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儀、祐謙、智堯、怡均,早安!」林務局的莊哲瑋技正,熱情的與組內的同學打招呼。熱絡的叫出同學們的名字,沒有一點猶豫。

這是 2021 年「青年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專案」(Rescue Action by Youth, RAY 5.0) 的成果發表會。同學們摩拳擦掌的準備展現兩個月來辛苦的成果,有些組別做到凌晨四點鐘,稍作休息,又換裝準備來參加成果發表會。組內用心地準備最後的成果發表,也細心的連服裝主題都想好了:「山林風格,因為我們是為林務局重新設計『山林悠遊網』。」

今年 RAY 5.0,從 130 位報名者中選出 14 位優秀的青年學子,捲起袖子改造政府數位服務。他們來自設計、研究、資訊等等多元背景,貢獻自己的暑假,從深度訪談著手,重新改造很多人口中「難用」的政府數位服務。

負責重新設計臺北市公托報名系統的同學們,訪談了許多新手爸媽,了解他們的需求及遇到的困難。以他們的需求,重新設計了公托報名的流程。訪談中,有位媽媽一手抱著小孩,一手忙碌的進行公托系統的操作。同學們細膩地注意到了這個細節,下定決心:要做個單手也能簡單操作的手機版本。

林務局的莊哲瑋技正,也在發表會中分享:「廠商開玩笑的說,我們怎麼連七夕情人節晚上都在跟同學開會討論?但看見同學們這麼熱情地付出,我們當然也要全力支援!」

過往,機關常常以自己的想像開出設計服務的需求。「訪談中,同學們運用技巧來引導使用者說出他們真正的困難及需求。而且透過這個機會,也讓我們理解到,使用者真的跟我們想得不一樣,我們平常都已經太過熟悉這個服務,反而沒有看到服務的盲點。」同為改造服務之一的桃園市社會局同仁分享她的經驗。

成果發表會中,我們也特別邀請了各機關的長官,試用同學設計的模擬服務。林務局的副局長透過同學們巧思安排的情境,實際操作同學們重新設計的聊天機器人。「對我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能夠優化長者使用體驗的好方法!」林務局也在會後隨即展開了新服務的招標流程,希望這個新體驗能在不久的將來,提供給廣大民眾使用。

機關同仁參與由青年主導的使用者訪談及測試,不僅能讓同學了解政府提供服務時所遇到的挑戰及困難。也能讓機關感受到同學滿滿的專業及熱情,讓每次的青年參與,成為信任及夥伴關係的起點。優化你我身邊的大小事務,需要所有人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捲起袖子,讓公共服務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