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披頭四的新歌了嗎?日前,這個已有兩名成員去世的傳奇樂團,發布最新單曲〈Now And Then(暫譯:此時彼刻)〉。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說,是 AI 讓這一切變得可能。

當年,約翰藍儂在家裡用鋼琴自彈自唱,用錄音帶隨手錄下。在他遇刺後多年來,團員們一直試圖重製這首歌,但由於音質太過模糊,只能擱置。直到近年技術成熟,成功辨別歌聲與琴聲,終於為披頭四劃下感傷而充滿詩意的句點。

聽著約翰藍儂的歌聲時,我想起同樣英年早逝的資安泰斗、數位憑證機構 Let’s Encrypt 共同創辦人彼得.埃克斯利(Peter Eckersley)。近年來,埃克斯利觀察到,雖然 AI 快速進化,但也逐漸危害人類社會,因此他在去年創立 AI 目標研究院(The AI Objectives Institute, AOI),希望 AI 能「幫助人類變得更好」。

然而,就在籌備如火如荼進行時,埃克斯利罹癌驟逝。所幸 AOI 在各方支持下,持續推動許多實驗和研究至今。其中一個前導計畫,是「我城對談(Talk to the City)」。

「我城對談」運用 AI,將留言、影片、會議發言等資料,區分成各種主題。除了完整呈現所有人的發言,AI 也能學習發言者的思考模式,成為可供對話的語言模型,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不同意見者的觀點和看法。

先前,數位部點子松就曾運用這個機制,將 AI 審議工作坊的參與者整理出「AI 倫理」、「政府使用資料和 AI」等主題。沒有參與工作坊的人,除了理解參與者的不同立場,還能繼續和 AI「對談」,找出不同意見的交集,進而做出符合各方共識,又不致損害任何人的決策。

「此時彼刻」和「我城對談」的經驗讓世界看到,AI 如何超越時間和生死,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解散超過 50 年的樂團,也能發布新歌;重要討論在結束後,仍然可以持續開展。由此可見,如果將 AI 妥善打造成數位基礎建設,確實有機會「幫助人類變得更好」。

也因此,我們將從「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開始導入 AI 公共程式,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所需的開放資料、回饋修正建議,並且以各縣市政府的 1999 服務專線為優先案例,在四年內協助有意願的單位,減輕公務同仁的行政負擔,也提升民眾取用公共服務的便利度。

不久的將來,AI 不會只是此時彼刻偶爾使用的數位工具。透過開源協作和社會驗測,我們逐步推動負責任的 AI,成為你我共創無限未來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