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 2021 年 5 月提升全國疫情警戒以來,消費型態產生巨大轉變,如何在實體通路和現場活動處處受限之下,為產品和服務開拓出新的可能,是所有產業眼前最重要的挑戰。

透過公私協力的實驗做法,我們讓挑戰成為機會。長期培育社創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為主軸,串聯年度 75 家社創良品廠商,在 2020 年成立「有ㄗㄜˊ商行」計畫。以注音「ㄗㄜˊ」命名,代表有「責」生產與有「擇」消費加乘激盪,更開放眾人思考「ㄗㄜˊ」對自身的意義,共創「有選擇的未來」。

在面臨疫情衝擊之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繼續為社創發掘機會,包括洽談品牌 IP 聯名合作、實體快閃櫃位,以及各式電商通路。其中,2021 年 7 月,經濟部中企處和臺灣電商 PChome 24h 購物合作推出「有ㄗㄜˊ商行線上旗艦館」,首波進駐包含天然食材和環保商品等 20 家社創品牌,一上線便獲得不少好評。

受到有ㄗㄜˊ商行專區的啟發,臺灣政府在 9 月推出的「振興五倍券」,也以同樣的做法為在地店家找回客人。臺灣政府自 2021 年 6 月開始的紓困 4.0 計畫,已協助了 1105 萬人次,為了幫助更多受疫情影響的朋友,9 月開始,臺灣政府向全民發送價值等同新台幣 5000 元的「振興五倍券」,只要是在 2022 年 4 月 30 日前出生的國民和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都可以選擇領取紙本券,或將五倍券綁定在信用卡或行動支付上,在任何商家使用。

這次的振興券使用範圍,首度納入國內電商平台,各平台必須規劃設立振興五倍券專區,讓五倍券消費限於在地生產店家和小農。這個仿效有ㄗㄜˊ商行專區的做法,除了因應受到疫情影響而改變的消費習慣,也能確保振興券精準運用在地產品和店家。

在 2020 年的基礎上,我們還增加了許多做法,讓五倍券的使用更便利。例如開放其他人的五倍券集中在同一人帳戶的「共同綁定」機制,除了在超商讀卡機操作,民眾也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的 OTP,將最多四個人的五倍券加進自己綁定的帳戶。

此外,2021 年的五倍券也增加了代碼設定。民眾在數位綁定時,即會得到一組優惠代碼,無論是實體購買或是網路消費,只要在下訂單或結帳時寫上這組代碼,即可證明這是一筆綁定五倍券的消費,讓消費者可以享受相對應的優惠之餘,也能確認五倍券是用在所希望的店家和產品。

SDG12 的目標是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從服務設計到消費流程,臺灣的振興五倍券透過公私協力的社會創新,不只為後疫情經濟找出變通的方法,也為責任消費與生產創造嶄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