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0 月 2 日,在行政院的貴賓室舉行了每月一次的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除了報告各個協作會議的進度之外,也通過了接下來這個月將會處理「七天假」與「中小學加裝冷氣」的決議。七天假議題是許多民眾關心的高度政治議題,後續處理狀況值得大家進一步的關心。

開放政府聯絡人(Participation Officers,下稱 PO)制度,是唐鳳上任後,在當時院長林全裁示下所建立的制度,希望能透過每個部會的專責開放政府聯絡人,長期、持續的合作,一方面建立跨部會、有互信基礎的溝通管道,二方面也透過這個機制,更即時地處理民眾與各部會所提出的問題。

唐鳳主持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
唐鳳主持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

這次的月會一開始,先由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報告 RAY 專案。RAY 透過遠距見習的方式,邀請青年學生協助檢視各個部會的網站,了解是否有哪些網站在 Safari 與 Chrome 上的呈現方式不同,進而找出可能的問題,再提請部會修正。參事葉寧特別提到,RAY 計畫的結果,並不是產生各個部會的管考指標,而是提出具體建議,協助大家去進行修正。

接下來,則是對於接下來會明文化的〈開放政府聯絡人設置運作要點〉進行討論。許多 PO 都提出對於相應條文的討論,比如說直接督導長官是次長,還是主任秘書?也有人提到,對於 PO 的工作成果,是否可以納入一定程度的獎勵,讓公務員有動力擔任 PO 的職務學習?

這些意見經過討論與收攏,已經納入要點草案當中,接著再向行政院簽報。主責此事的參事葉寧說,對草案文字細節的修正,都還可以再提出討論。

PO月會上使用sli.do處理與會者匿名提出之問題
PO月會上使用sli.do處理與會者匿名提出之問題

協作會議後續追蹤

緊接著,就是關於 Join 平台後續進度的報告。

交通部說,之前要求「公布汽車撞擊測試報告」的案子,目前已經委託研究,預計 2017 年底會有具體的結果,「檸檬車法案」也在研議中。接下來,經濟部、文化部也陸續報告了「線上遊戲的法規建置」、「金紙及香納入文化資產」等案的進度。

對於教育部主責的「四年內要求增設 1000 班公共化幼兒園」一案,教育部已經在線上回應,初步統計各地方政府在四年內預計要成立的公共化幼兒園有 1247 班,已超過當時的建議數目;2017年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是 143 班,而至今已經增設了 190 班,也高過目標值;許多人感到頭痛的兩歲幼兒專班部分,預計未來會設置 176 班,也會引導各個地方政府研議公立幼兒園向下招收未滿三歲幼兒之可行性。

教育部說,他們將會持續辦理針對非營利幼兒園人員的專業增能研習,以及定期財務稽核,以期未來能提升非營利幼兒園品質。

在「FB 臉書購物詐騙」案的後續上,有參與的民眾持續質疑為何進口貨物不用開立發票。不過,協作會議當天已經有完整的說明,財政部想了解是否後續綜整回應還是需要說明。唐鳳回應,每場的協作會議都有逐字稿,可以透過連結的方式把段落附上去,讓未來想了解問題的民眾都能看到當時的解釋文字。

本月協作會議主題,七天假、中小學裝冷氣出線

在進度報告之後則是關於本月處理的 PO 議題。一個月有四周,第一週開 PO 月會之外,各週都會開 PO 協作會議。透過案例的解釋與投票,將會選出接下來當月要處理的議題。本週一共有五案可以投票,其中教育部有三案,包含中小學老師鐘點費提高、全國高中職與國中各科領域基本授課時數一致、以及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空調,另外兩案則是交通部的「開放150cc機車路權」,以及「還我七天假」一案。

七天假的議題比較特別,雖然工鬥的提案要求,是把之前因勞基法修法將假日回歸內政部主管後,勞工因而減少的七天假,希望透過內政部訂定「國定假日法」而回復,但大家都明白,這個議題背後是勞動議題。不過,國定假日的管理是由內政部主責,因此究竟應該由內政部PO主辦,還是由內政部與勞動部一同主辦,還是引發了現場PO的一些討論。

唐鳳提到,面對七天假這個案子,可以嘗試用一些方法,讓不同方向的意見或想法可以融入決策。唐鳳期待把這個案子當成一個機會,以正確的程序設定來緩解政治上的民意壓力,畢竟時間一急迫,大家的壓力也會變大。

最後,在眾 PO 的投票之下,PO 會議通過將會以協作方式,處理七天假與中小學安裝冷氣的問題。

PO月會決議將以協作方式處理七天假與中小學安裝冷氣的問題
PO月會決議將以協作方式處理七天假與中小學安裝冷氣的問題

紐西蘭基督城重建,用時間凝聚民眾共識

接著,唐鳳也分享去紐西蘭的見聞。她前往開會的基督城,在 2011 年有個很大的地震,但他們重建六年的狀況,卻相當於台灣 921 大地震後六個月的重建狀況。

紐西蘭為了這個地震,專門通過了類似「地方再生法」的法案,要求各區重建都要問過利害關係人,建商在規劃階段就要與社區的 NGO 協作。由於大部份的居民都有保險,不急著把房子蓋回來,所以整個城市用很慢的速度重建,包含基督城教堂要不要重建就花了五年諮詢,接下來要花八年重建。

唐鳳笑著說,台灣執行力很強,可能幾個月就能恢復原狀。不過,慢慢的討論、重建,卻能夠讓所有人在這個過程中彼此互助、凝聚出市民的共識,而且市政府也在人民參與下,獲得大家更多的信任。

唐鳳解釋,目前台灣社會並沒有強烈共識,願意把時間拖到這麼久來處理。但很多時候事緩則圓,如何把事情講清楚,紐西蘭的經驗可以供台灣參考。

開放政府,仍須考量政治問題

之前有許多民眾好奇,透過月會的方式,持續追蹤過往案例的進度是否有用?參與會議的公務同仁坦承,以目前的形式追蹤進度的強制力不強,畢竟唐鳳不會從政策層面介入管考,也不會主動詢問「這樣是否足夠」。畢竟唐鳳不是實際的業務督導,所以他可能覺得只能做到這個程度。可是,PO 所報告的進度是否真的跟實際執行的相同?如果因為遇到問題而卡住,有沒有方式鼓勵 PO 主動說出來,進而協助 PO 解決問題?

當然,這樣的追蹤對案件進度仍有影響,但不會是很強力的介入。如果真的要擴大影響力,就要靠 PO 自己認真的去追蹤,否則可能只是來開會前才問一下進度,難以實際推動進度的進展。不過,這個狀況有沒有改善可能?公務同仁坦承,他也想不到比較好的作法。

至於協作會議所示範的電子白板,與目前 PDIS 的紀錄方式,有沒有辦法真的逐步內化成正府內部在研議或交辦的方式?有沒有辦法提昇政府會議收攏議題的品質?也是未來可以持續觀察的問題。

也有參與的同仁指出,這次「七天假」的議題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案例。在過往的經驗中,政治性高、政治意志越強烈的案子,引發政治風險的可能就越高、公民參與的空間也就越少,也越不是 PO 月會可以處理的案件。

以七天假的案例來說,不只是行政院,也有立法院的因素在裡面,若是有未預期的風險發生,恐怕會影響最終的決策。這位同仁指出,透過協作會議的形式,確實可以理清案子背後的脈絡,幫助主事的政務官與事務官了解議題。在這個議題中,唐鳳與協作會議將會扮演怎樣的角色?對政務官的決策,影響的程度到底如何?還需要多多觀察。

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是政策形成方式的新嘗試。不過,當前的政策,也正透過政治人物背後的選民、人脈網絡來形成。這兩種方式不一定衝突,但彼此之間要如何彼此互補、鑲嵌,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