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首次訪臺。在參訪數位部時,他特別指出,臺灣是可信賴的經濟及國家安全合作夥伴,非常期待雙方能深化, 資安相關事務的合作。

卡爾委員的說法其來有自。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製造領域已執世界牛耳,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供應鏈。而我們處在境外網路攻擊的最前線,更具備豐富的資安實戰經驗。

隨著近期國際情勢急遽變化,各國政府越發關注科技產品的資安風險,例如英國宣布,要在 2027 年之前完全移除華為的 5G 產品。因此,數位部將整合「產業資安」及「資安產業」,打造可信賴的供應鏈。

在強化產業資安方面,今年一月,全球第一個由臺灣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打造的半導體資安標準「SEMI E187」正式出爐,業者可以藉此確認供應商交出的設備是否安全。為了幫助更多業者運用,十月也發布實務操作指引,輔導業者評估產品是否符合規範。

此外,過去我國業者只能將晶片送往國外實驗室進行安全檢測,如果檢驗沒通過,業者必須修改產品後再送驗,導致成本居高不下。

現在,「晶片安全聯合檢測實驗室」由數位部產業署,聯合學界和業者共同創建,供業者在地檢測,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進入國際市場。

從這些經驗可以看出,資安已經是半導體乃至於各行各業的必要投資;臺灣從兩年前開始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就包括資安卓越產業。

近年來,臺灣新創資安企業在「質」和「量」也出現顯著進展,至今資安新創已成立二十八家,其中來毅數位及博歐科技,還分別獲得近兩年美國投資高峰會 SelectUSA 網路安全領域首獎。

數位部產業署作為各行各業的數位「教練」,也打造了臺灣首座資安實戰基地「沙崙資安服務基地」,協助強化產業資安,同時推廣資安產業。

該資安基地,根據國內外資安事件,模擬設計了十二套攻擊情境。針對這些情境,我們也與國內資安業者協作出防禦對策。團隊不只可以在此運用參與實測,掌握自己產品的優缺點,也可以進一步了解適合的解決方案。

換言之,資安服務基地不只是資安廠商的練習場,也是媒合供需、匯集資安產業商機的平台。

臺灣製造(MIT)一向是品質保證。如今,T 不但代表臺灣,更有信賴可靠(Trustworthiness)之意。透過強化產業資安、發展資安產業,數位部將讓全世界看見:「臺灣製造,就是信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