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 月 5 日,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於空總創新基地舉辦「全民健保,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的協作會議。經過一整天的討論,與會者感受上主要認為可依照旅外國人當地醫療資源的取得容易與否,或是出國原因作為可否停保之切分標準;也有許多人認為應當全面廢除停保。這些意見在收集之後,都會在1月8日之政務會議上向行政院長與相關政務委員報告,作為後續政策研擬參考。

此案是在 2017 年 11 月 12 日經網友 Alex Lai 提案,並經國發會於 14 日審核通過後,短短兩日內即連署達標。在 12 月 4 日舉辦之 PO 月會上,經過 PO 們的投票後,選出此案作為協作會議。

流程創新,應對不同階段的政策規劃

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此次議題所涉及的制度包括停保與退保。健保納保之基礎為「國籍」與「戶籍」,若是出國兩年未在國內出現,將會被遷出戶籍,進而喪失健保身分。不過,若是戶籍被遷出後兩年內回到台灣,仍可以直接復保,使用健保;但若是戶籍被遷出兩年後才回到台灣,且沒有台灣雇主聘用,則需要等待六個月,才可加入健保。至於停保制度,目前只要認為出國會半年以上才回到台灣,就可申請停保。不過若是六個月內就返回台灣,則需立即復保,並繳納期間未繳納的健保費;半年以後才返回台灣者,可以直接復保,但必須持續納保三個月之後才可再次申請停保。至於出國後仍持續繳納健保者,若是在國外有重大的緊急傷病或是緊急分娩,可以返國申請健保核退。

與過往的協作會議不同,此次協作會議由於之前已有多次的討論,因此此次協作會議在釐清問題之後,就會推進到解法發想的階段,聚焦在停保所適用的對象,期待能透過協作會議的形式找出更多的不同可能。為了方便大家討論,PDIS 小組在部會的協助下亦撰寫了議題手冊,並於會議前一天將定版發送給與會者,讓他們在會前即能閱讀與取用這些資訊。在會議之前 PDIS 小組也請部會整理出相應的人物誌(Persona)。Persona 是經由研究、調查相應族群後,所歸納出的一個虛擬人物樣態。透過了解這個人的處境、環境與選擇後,政府在政策規劃上就能妥善的評估政策的調整會如何影響這些族群,進而調整政策,或是規劃配套措施。

此次會議使用之議題手冊

在會議的一開始,PDIS小組先說明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Participation Officers, PO),說明 PDIS 小組如何與部會的 PO 一起準備此次的協作會議,並說明此次會議所使用的各種工具;接著,在部會的報告中,除衛福部報告健保的停保、退保制度外,各個部會逐一報告他們在此議題的立場,以及他們所列舉出來的 Persona。衛福部的同仁也特別說明,許多人將此案與在中國工作的藝人黃安連結,事實上黃安均有繳交健保費用,就算廢除停保制度,黃安也不會受到影響。

衛福部報告停保、退保議題

接著,在分組會議的時候,兩個小組就這些 Persona 開始討論不同的族群樣態是否可以適用停保制度,以及若是不再適用停保制度後,可能可以推動的配套措施;經過兩個小時的討論之後,兩組均有一定的共識,只要繳交合理的保費,就能享有健保的保障與資源;並同時也歸納出一些可以判斷停保的判斷標準,以及建議的配套措施。這些停保的判斷標準包含出國原因、回台頻率、當地醫療保險、收入高低、身分識別容易與否以及當地醫療資源。加上堅決不希望停保的選項之後,由衛福部以外的與會者使用 dot voting 的方式選出各自比較希望採用的方案。

此次會議所收到的與會者感受

由於立法院也正在討論健保法未來的修法方式,關於停保制度的討論仍待政黨協商決定。衛福部的社會保險司司長在會議的結尾承諾,若是未來立法院需要此次協作會議的資料,衛福部都會一併提供,讓立委們在修法時有機會可以參考與會者的建議;政委唐鳳則會在下週一的政務會議上,就此案的討論結果跟院長與相關政務委員報告。

與會者評價正面,但創新仍有改善空間

此次的議題由於與過往議題狀況不同,已有相應大量的討論,因此嘗試規劃不一樣的協作形式,期待能補足過往行政院與立法院討論的不足。若要歸納此次會議的創新,包含嘗試使用議題手冊在會前鼓勵與會者閱讀資料,並幫助會議上的討論、使用 Persona 了解政策影響的族群、重新規劃的分組會議,以及最後總結並以 dot voting 方式邀請與會者表達自己的感受。

分組會議說明討論方式

與會者如何看待這些創新呢?對於議程手冊,幾位受訪的與會者都表示議程手冊很好用,但希望能更早寄出,讓大家有時間可以好好閱讀;對於 Persona,受訪者也認為幫助很大,確實可以讓大家知道停保制度可能影響的族群為何,「有些是坐在冷氣房觀察不到的」。不過,由於這次一共歸納出14個Persona,與會者認為數量太多,應該要適當的歸納。也有與會者說,Persona 確實可以看到部會的用心,不過,部會舉出 Persona 時,可能會與部會的立場有關,若是該部會希望所代表的族群能持續使用停保制度,他們可能不會特別舉出濫用停保制度的Persona,將會導致討論發生偏頗。

分組會議透過 Persona 討論可能的停保適用與否判斷原則

這位與會者解釋,由於部會舉出的都是沒有濫用停保制度的 Persona,但有與會者可能因為醫生的身分,看到許多濫用停保制度的旅外國人,但在這裡卻沒有看到相應的 Persona,反而產生不好的感受。若是 Persona 能呈現不同的多元面相,包含濫用停保制度的面相,將更能幫助與會者釐清停保制度濫用的狀況,進而一起思考如何避免健保制度的美意被浪費。他建議,若是時間、資源充足,主持團隊應該邀請社會學、人類學的學者以田野調查的方式歸納Persona,會遠比部會歸納來的更具有說服力。

此次分組會議的規劃是透過討論每一個 Persona 的樣態來了解每個人期待以哪些標準區分停保與否的族群,但也有一個小組在分組會議時就有人提議應該先確認停保制度應存在與否,才能討論 Persona 是否應當納入可用停保的樣態,或是相關配套為何。有與會者解釋,這兩種想法其實就是歸納法與演繹法的不同;一個是透過 Persona 的討論歸納出標準,另一種則是先訂出原理原則,再推導出不同樣態的可能處理方式。他認為這些方式都可以,只是思考方向的不同。

此次協作會議嘗試了許多新方法與新技術,未來,PDIS 將會在狀況允許下嘗試不同的技術創新,讓部會未來能有更多工具靈活運用,以更細緻的方式規劃未來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