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市調機構NEWZOO於2021年3月發布【2021年全球電競和直播市場報告】專文,根據報告指出,全球電競市場收入將較去年的9.471億美元增至10.84億美元、年長率14.5%,可以看出電競產業將是未來指日可待的新興產業。

然台灣在2017年前,為發展電競人才於電競事業中的前景,及開展台灣電競相關事項,包含專業課程、選手服替代役、相關條例等,召開一系列跨部會針對如何營造電競人才妥適的環境做業務權責協調會議。

過程中秉持本辦「開放政府」內部「創新」的會議方式,運用及開放政府核心四大精神–「透明」、「參與」、「課責」、「涵容」,在政策最開始的時候,先盤點利益關係人的觀點(電競選手、NGO、政府部會、立法院委員、學校等),及確保每一場討論都有紀錄,此為透明的最先示範,將相關紀錄逐字紀錄並且公開,成為開放政府的主要利基。

接著讓公開會議討論過程之逐字稿,透過正政策研議的過程中,透過數位對話方式,將網路上網友的可行、有建設性之意見,帶回研議過程時的參考,不但為「參與」、「課責」、「涵容」的新型討論方式樹立最佳典範,並有效追蹤而之前懸而未決的事項,讓每次的進度公開上網,著實拉近政府與人民的互信,為日後奠定更穩定的討論步伐。

政策履歷

cover

Feature photo: Igor Karimov 🇺🇦 on Unsplash, under the Unsplash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