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創造了台灣與世界兩個平行的世界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長達兩年多之際,許多國家歷經前所未見的慘況,因病逝世致升史無前例的死亡人數,疫情也連帶重擊全球經貿市場,地球宛如止息轉動。

但台灣之於其他國家,很幸運地生活在平行世界兩年

台灣因於2002年遭受第一類法定傳染疾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傳染,自此便建立防控與緊急應變機制,因此當Covid-19疫情於PPT版上受人轉載相關訊息時,疾病管制署(CDC)便於第一時間迅速展開調查與防堵疫情傳播。

政府為降低任何飛沫傳染的可能性,因此也隨即展開口罩調度與生產的計畫,並且透過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的合作,三天內協力開發「即時口罩存量地圖」及LINE Bot等相關服務,讓全台灣民眾在口罩短缺卻又必備的緊急當時,得以迅速查詢又準確地順利購買口罩,有助台灣在2020年疫情獲得有效控制。

突然其來的疫情爆發,必須與時間賽跑

因各國文化各有不同,因此防疫策略而異,而病毒又隨時間變種,因此在2021年「Delta」變種病毒橫掃各國,「Delta」病毒特性為: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導致更嚴重的 COVID-19 疾病、對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敏感性降低、對 COVID-19 治療或預防措施敏感性降低或難以檢測的病毒。於2021年5月突然爆發無預警的大規模社區感染,單日最高確診人數來到700例,對尚未透過施打疫苗取得群體免疫的台灣民眾,無疑是突然、極具嚴峻的防疫挑戰。

公私共同協力開發的過程

g0v社群秉持共同協力合作的社群文化,在2020年5月疫情突然爆發之初,便隨即展開線上討論,當要兼顧個人資料保護,又要獲取足跡資料,如同天秤靠左或靠右的選擇,但g0v社群與中央政府快速凝聚共識與解決方案,於一週內共創有效取得足跡資料之「簡訊實聯制」防疫政策。

「簡訊實聯制」以個人資料保護、快速又便民的設計為核心理念,以「非精準定位」的「代碼取代店家名稱」之搜集個人資料方式,完整確保民眾資料不輕易被不當搜集,此為簡訊「實聯制」非「實名制」之保護個人資料的重要精神。

於此同時,政府也隨即同步展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不僅嚴格規範相關資料「僅供疫調使用」的實施範圍,並且為保障人民對於個人資料使用次數的知情權,另設計 sms1922 之相關配套措施,讓公、私協力共創以人為本的「簡訊實聯制」防疫政策更加周全,不僅讓人民安心使用,也提升人民對於相關政策的信賴。

政策履歷 – 透過互動方式,讓會議的轉折的過程完整又有趣地呈現

「政策履歷」是一個嶄新的「政策決定的過程與轉折」運用圖文並陳,並搭載互動與遊戲的新紀錄方式。「政策履歷」透過記錄關鍵利害關係人間於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轉折脈絡,有別於以往民眾僅透過電子媒體或新聞方式得知相關「政策結果」,其中各方利害關係人間的挑戰與合作過程,透過政策履歷均完整呈現,讓民眾得以瞭解「政策結果」最後研訂方向的原因,有效奠定雙向良好的溝通基礎。

透過共同的訊息脈絡,促進公眾參與和分散式決策,讓政府與民間共創數位服務,透過樹立成功的案例紀錄,持續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

政策履歷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