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是 18 歲至 35 歲的青年?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以下簡稱「青年署」)為強化大專生進入職場能力,每年提供「公部門見習計畫」,協助學生透過公部門見習,了解政府部門運作、組織文化及公共政策形成的過程,鼓勵青年透過實際參與,獲得第一手經驗,揭開進入公部門工作的神秘面紗,奠下未來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剛好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有個計畫…

「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PDIS)自 2017 年舉辦第一屆「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專案」(Rescue Action by Youth),計畫目標為檢測政府網站於 Safari 瀏覽器的相容性,而 RAY 的成員皆來自青年署公部門見習的青年夥伴,透過加入青年署計畫,於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虛擬與實體的實習體驗。

自此開始,每年暑假陸續開辦 RAY2.0、3.0,至 2020 年 RAY 4.0 的網站改造,持續邀請 30 位來自不同大專院校之同學,包含服務設計、介面設計、視覺設計、資訊工程等多元背景人才,與國發會及相關部會協力合作,設計並開發網站的「原型」。

青年署想要改版網站,於是…

由於 2020 年 RAY 4.0 的其中一組同學,即是以青年署官網作為改善標的網站,並且在見習中完成網站原型。因此,在改版作業啟動之際,青年署即邀請 RAY 4.0 四位同學(黃采媛、翁暄奇、楊博智、羅宛庭)共同與廠商開發與設計,除使用已於 RAY 4.0 計畫中進行迭代過程而產出的「原型」,融入「使用者需求測試」的訪談結果,並與廠商進行來回多次的設計、溝通、測試,在歷經三個月的充分對話,青年署、RAY 4.0、廠商、PDIS 齊力完成新網站的改版。

政策履歷 – 透過互動方式,讓會議的轉折過程都具體呈現

「政策履歷」記錄各方利益關係人之間,如何透過多樣化的合作共創,來改善與社會需求相對應的公共政策與服務。它不是靜態的記錄,而是隨時動態更新,透過共通的脈絡,來增進公眾參與和分散式決策。

PDIS 全程參與新網站的改版過程,將會議討論的重點、轉折決定的過程、分析使用的工具都記錄下來,如同農產品的產銷履歷,透過圖文並陳,並搭載互動的遊戲方式,形塑完整的政策履歷。藉由青年參與政府的運作、實踐採納青年的分析與意見,提升政府的數位服務,成功樹立協作案例,讓正面影響力持續發酵,成為政府與青年協力合作的經典典範。

政策履歷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