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時,我在社創中心參加了一場很特殊的聚會:「Taiwan GSG NAB 籌備暖身小聚」。

🇬🇧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GSG 和 NAB 代表著什麼?GSG 的全名為「全球影響力投資策導委員會」,是由英國的柯恩爵士(Sir Ronald Cohen)在八大工業國(G8)發起,致力於連結金融、商業和公益社群的平台。自 2015 年以來,已在 21 個國家成立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Board,簡稱 NAB)。

🌏 為什麼稱作「暖身」小聚呢 ?促成這次聚會的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陳一強(Ray)曾與 GSG 多次交流,研究臺灣成立 NAB 的可能性。2018 年 2 月時,臺大社工系馮燕教授、B型企業協會連庭凱理事長、Ray 等三人,更獲邀前往首爾,參加由 GSG、英國文化協會、聯合國亞太經社會(UNESCAP)首次共同舉辦的「亞太影響力投資工作坊」。

💡 兩天的議程,由韓國 NAB 的成立儀式揭開序幕。在 Ray 的協助下,我以視訊分身方式,參與各國 NAB 代表的討論,對 GSG 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原來,GSG 希望推廣「影響力投資」,藉此帶動資本市場實現永續發展,進而引發社會創新創業的行動。

📈 GSG 認為,社會與環境的挑戰,往往來自於投資者在追求短期獲利的過程中,造成不利永續發展的後果。除了避免危害、增進公益等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之外,「影響力投資」希望更進一步,鼓勵致力於提出解方的創新團隊,將成熟的解決方案規模化、建立公信力,來解決全球性的問題。

👪 GSG 強調,社創生態系有五大基石:「資金供給、資金需求、中介組織、法規政策、生態建構」。臺灣的許多朋友,在這五個領域長期耕耘,已具有充足的條件成立 NAB。而大家的熱情,更反映在這次暖身小聚上——光是金融業和投資基金,就有十多位代表與會。若一切順利,臺灣 NAB 有機會在今年年底,成為 GSG 在亞洲的第四號會員,令人期待。

🙏 過去一年的專欄,我和大家分享了「社會企業地方創生土地復育續食共餐循環經濟原民文化智慧管線無人載具公民科技程式教育人機互動民主創新」的十二個故事。在新的一年,希望更多朋友能支持臺灣的暖實力,與全球的永續社群,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